没想好名称的名称

【猫鼠】看了原著后,对猫鼠的原型或者灵感来源的猜想(修改版)

关于对原著里猫鼠的原型或者石玉昆设计两人时的一些灵感来源的猜测,来源于某度和同好们提出的然后我也觉得符合猫鼠的形象的人或物做的总结。之前写的有不充分的地方,所以增加了一些内容。

展昭:某度给的原型是甘凤池,甘凤池是清代有名的武术家,江苏南京人氏,自幼喜武不喜文,爱结交江湖侠客,十几岁时,就以"提牛击虎的小英雄"名扬江南,江湖人称“江南大侠”。展昭像他的地方是都是年少成名且在江湖中有着很大的威望的人。

展昭的形象更像是他的字“熊飞”,有同好觉得“雄飞”更霸气。其实不然,“熊飞”倒过来就是“飞熊”,是一只长着翅膀的老虎(这里也是有同好说过的)。飞熊入梦的典故我看到很多同好都知道,但飞熊具体是什么我是很少看见别人提起的,飞熊的形象可以用一个大家都听过的成语来解释就是“如虎添翼”,所以无论是对周文王还是对包大人来说,能得到这样一个人的帮助,谈何不成功呢?所以很早以前看到这个的时候,展昭是一只长着翅膀的老虎的形象就一直印在我的心里。看原著后,展昭无论是性格、气质和体形方面都和老虎很相似。他的字,一方面是在说要助包拯,另一方面就是想说他的形象了。

体型方面,原著第二十二回耀武楼封护卫时,有提过展昭的体型是“虎体”,也不一定是真如老虎那般,毕竟老虎站起来得接近三米呢,可能是想侧面描写展昭身材高大和健壮吧。再说耀武楼展昭献艺,他表演的其中一个是纵跃法,说白了就是攀楼,爬上楼顶的那种,由于展昭攀爬时很灵活,所以“御猫”的称号便是由此而来的。仔细去看文中的描写,展昭的发力点便是他的手臂,说明他的臂力是很强的。同样的老虎也是,老虎的前臂力气贼大,捕杀猎物,跳跃,攀爬主要就是靠臂力,老虎跳跃起来三米内可以捕猎到正在低飞的鸟儿,还能一掌打废无人机,很灵活的。

气质方面,老虎是什么气质?霸气侧漏、威风凛凛的,而原著里总是用气宇轩昂、威风凛凛等词形容展昭。不仅如此,原著里的角色几乎都称展昭为“展大哥”,这不仅是展昭年纪上比他们大让他们叫“大哥”的,还有他的气场以及在江湖里的地位和威望,联系到老虎,老虎有“百兽之王”的称号,百兽臣服不就是老虎给人的感觉吗。

性格方面,老虎的性格就是勇猛、果断、有担当、腹黑(猫科动物基本上都腹黑),这也是在展昭的性格里有体现的。勇猛有担当自是不用说了;果断,在庞太师找来道士害包大人病重,展昭发现了那个道士时,立马将道士斩首并把头丢进了庞太师的房里,庞太师当时正在房内。腹黑嘛,在小白因为“御猫”之称盗三宝后,赵虎为展昭抱不平(四大门柱可以说是展昭的迷弟),说到“倘若是那个甚么白糖咧黑糖咧,──他不来便罢。他若来时,我烧一壶开开的水把他冲着喝了,也去去我的滞气。”展爷连忙摆手,说:“四弟悄言,岂不闻窗外有耳?……”后来在窗外的小白一个石子就把赵虎的酒杯给打碎了。展昭武功那么好,我不信他感受不到小白就在窗外,还让赵虎把话说完了再阻止,难道不腹黑吗?不过原著展昭给人的感觉更多的还是成熟稳重。

关于长相,文章里只提过展昭长得是一表人才,具体什么长相没说,应该也是好看的,展昭的长相应该是属于是英俊、刚毅、阳光,有男人味的长相,绝对不是斯文或者漂亮的那种类型。书中展昭也是个“万人迷”,但他的迷人之处更在于他的气质,他的气质更胜于他的长相。

此外,展昭力气也是很大的,把人提起来跟拎小鸡一样简单;体力也很好,耀武楼献艺时,有一个舞剑的环节,一套剑法舞下来都不带喘气的,而且他还收敛了很多(大猛1的特质)。

白玉堂:某度给的白玉堂有几个原型:一个就是这个清初富商白玉堂,文采很好,科举时中过举人,挂四品道衔,一生仗义疏财、积德行善。另一个是宋代道家五祖白玉蟾,他不仅诗词歌赋写得好,还精通剑法及武学,精通奇门遁甲。

但个人觉得小白还有两个原型:

金鼻白毛老鼠精(这是前阵子突然对老鼠精感兴趣时看到有人提到的)这是四大名著《西游记》中的一位女妖,是李天王的义女,长得非常的漂亮,颜值在书中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而小白在书中的颜值也是颜值天花板,小白号称“锦毛鼠”。在《西游记》里,悟空问土地,老鼠精的洞穴在哪时,土地是这样回答的“那厢有座山,唤做陷空山,山中有个洞,叫做无底洞。”《三侠五义》里五鼠住在哪里呢?他们住在陷空岛。《西游记》里还有一段这样的描写,哪吒对李天王说“那女儿原是个妖精,三百年前成怪,在灵山偷食了如来的香花宝烛,如来差我父子天兵,将他拿住。拿住时,只该打死,如来吩咐道,积水养鱼终不钓,深山喂鹿望长生,当时饶了他性命。”说是老鼠精犯了错,如来饶了老鼠精的性命。如来饶了老鼠精大多数原因是因为以慈悲为怀、不忍杀生,但可能有点老鼠精颜值高的缘故。《三侠五义》中,赵虎在没见到小白时,嚷着要给他教训,上边说展昭腹黑时提过,但他见到小白时又是什么反应呢“......又与王马张赵彼此见了。众人见白玉堂少年英雄,无不羡爱。”赵虎是个颜控,五鼠封官,先是封了钻天鼠、穿山鼠和翻江鼠,但他对三人一来就封这么高的官很不满,其他鼠就算了,他是最不喜欢翻江鼠的,因为翻江鼠一副病夫样,而其他两鼠都是身材高大、精神饱满的。(赵虎可是展昭的迷弟啊,当初在知道小白找麻烦时,可是嚷着叫着要给小白教训的,后来呢,见到人就是“羡爱”了,看到这里我都不禁想小白是有多好看啊,赵虎一看见人家态度变化也太大了)。总之小白和老鼠精不能说特别像,只能说有些老鼠精的影子。

白玉堂花,这是我觉得最符合小白形象的。我看到有人这么写过:在中国传统的花卉分类中,只要是纯白花瓤没有杂色的白蔷薇都叫做白玉堂,它的特点是生命力旺盛,许多诗词中都认为白玉堂是一种很傲气的花;而且由于盛开时成一大片华丽异常,因此又比喻美人、宫殿、天庭。傲气的美人,不就是小白吗?巧的是这花还是蔷薇花的一种,和我认为的展昭的老虎的形象对上了。

在很多时候,展昭对白玉堂是非常的温柔地,还特别的偏袒他,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石玉昆写书的时候估计这句话还没翻译过来,但是能想像一只老虎温柔的守护着花的画面,是多么的有爱。

最后,有想看原著猫鼠年龄差分析的吗?有的话我可以试着写一写

评论(15)

热度(318)

  1.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